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A股開市】A股狗年首日全線高開 滬深指數升逾1%

A股迎來春節後首個交易日,全線高開。上證指數升38點或1.2%,報3237點;深成指升115點或1.1%,報10547點;創業板亦升14點或0.9%,報1661點。

由於春節期間環球主要股市普遍上升,市場預期A股靠穩機會大。翻查紀錄,過去3年春節首日,A股都跌市收場,不過計節後5個交易日,過去10年卻有9次升;計節後10個交易日,10年中也有8年升。

內地《證券日報》今日頭版評論文章指,春節首日能否「開門紅」並不重要,重要是狗年A股有四大「旺」支持。首先,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為A股興旺打下基礎;其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顯著回升,增強A股市場興旺的內生動力;第三,外圍股市良好表現,為A股市場的興旺錦上添花;第四,增量資金不斷入市,昭示A股市場人丁興旺。

另外,人行於春節假後首日重啟逆回購,亦是時隔16日後再度向市場放水,分別進行6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63天期逆回購、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13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同時因今日無逆回購到期,令今日市場淨投放3500億元。

此外,人民幣中間價今日下調102點子,報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