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專欄】李嘉誠舊玩具AMTD上市 股東陣容有古怪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缺乏一間具代表性、專注做投行業務的金融機構,近日卻有一間以李嘉誠創立、「香港人投行」自居的金融機構,即將赴美上市,但故事背後,仍隱約見到中資手影。

曾幾何時,由李嘉誠的長和(0001)所創立的AMTD 尚乘財務,是協助上車客搞按揭的財務公司,直至2015年,自AMTD現任CEO蔡志堅入主後,卻泛起了一些變化,引入父親蔡國基的瓴睿資本(LR Capital)及簡稱「中民投」的中國民生投資。在人民幣驅逐港幣的情況下,據了解當時李嘉誠已大手減持至5%以下。

但李嘉誠的減持,只是故事的開始,在新股東入主未幾,2016年AMTD有意分拆保險經紀及創科投資業務上市,但最終計劃觸礁,當時有消息指這間公司被聯交所質疑,形容AMTD的投資業務實為「自營坐盤」(Proprietary Trading),但其業務名稱未有如實反映其性質,又指尚乘未披露多項資料,因此決定將申請「打回頭」。

AMTD曾經申請上市,就會有招股書,根據當時披露「2015年,蔡志堅作為中民投的代表加入尚乘集團擔任董事長兼總裁」,當時中民投持有兩成多AMTD股份,但這批持股,卻在今次2019年赴美上市時,在新招股書上消失了。

新招股書披露,相比兩年前上市,蔡志堅持股明顯上升,間接持有AMTD集團32.5%,而奇怪的是,招股書近乎沒有中民投的身影,2015年入股一事,無聲無息的像中共處理醜聞一樣 - 「被消失」。聰明的讀者,或許能夠猜到一二。

股東陣容固然有趣,近年與AMTD做生意的公司也很有趣,包括小米(1810)、美團(3690)等新經濟企業,也有幫多間自己投資的內地銀行上市包括青島銀行(3866)、天津銀行(1578)、江西銀行(1916)、中原銀行(1216)等。

AMTD又協助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發債,例如華融(2799)、民行(1988)、青島銀行、中原銀行、復星國際(0656)、佳源國際(2768)、奧園地產(3883),出任聯席協調人、聯席帳簿管理人、聯席牽頭經辦人等角色,每單雖然「無乜肉食」但寧願密食當三番。

蔡志堅拿Deal的實力,絕對強橫,背後到底有甚麼力量,驅使他在這個弱肉強食的金融世界,脫穎而出?係愛呀,哈里。

大灣區國舅

royal.bro.in.law@gmail.com

更多大灣區國舅文章: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3.php?col=154218663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