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NGO籲港府開放公共空間 加裝太陽能設施

近年本港政商界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非牟利組織「低碳想創坊」日前宣布,旗下氣候變化社區倡議小組發起「日出社區」計劃,建議政府開放公園、高速公路、水塘用地等公共空間,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並提出以社區投資太陽能模式,讓市民參與投資太陽能發電,推動綠色經濟。

計劃向政府提出四大訴求,包括訂立一個積極、清晰的太陽能發展目標:於2030年把太陽能發電比例提升至10%;釋出公共空間作安裝太陽能板;呼籲容許社區形式全民參與,讓市民決定自己社區的公共資源配置;以及促請政府積極訂明《香港氣候行動藍圖》,訂下大幅削減碳排放的具體目標、達標進程時間表、表現指標。

「日出社區」於3月份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向超過5,000名受訪者進行電話訪問,調查顯示,多達77%受訪者支持政府於公園、高速公路、水塘等公共公間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另有約45%受訪者有興趣參與投資太陽能發電設施,以獲取4%至5%回報,顯示開放公共空間以推動太陽能發電有一定民意支持。

「日出社區」認為,公民參與有助香港能源轉型,為增強公眾參與度,建議政府推出全民投資太陽能平台,甚至推出「太陽能債券」,降低參與投資太陽能的門檻。在釋出公共公間後,透過電力公司與私營機構或社企、非牟利機構合作,與市民分享太陽能發電帶來的實際價值,賺取綠色收益。讓全民齊齊參與減碳,攜手擁抱更具可持續發展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