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台山核電泄放射氣體 排放量逐年上升 中廣核電力稱「限值」與別不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早前報道,台山核電站泄放射氣體,營運商大股東認疑燃料棒問題,而廠方則指環境指標正常。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高度重視台山核電站事件,港府今日會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有新發展會向大眾公布。她稱,本港情況目前一切正常、符合標準。

於台山核電持股70%的中廣核電力(1816)半日跌1.7%,報1.69元。早市曾跌最多3.49%,是5月28日後最大跌幅。今日低見1.66元,是2月9日1.65元後最低。

根據公司年報,台山核電,由中廣核電力,及旗下子公司廣核投、台山核電產業投資分別持有12.5%、10%、47.5%的股權,餘下的30%的股權由法國電力國際公司及其附屬公司EDF(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持有。台山核電擁有台山核電站。

翻查公司年報,台山核電站2020年「按國家標準比例表示的放射性氣體廢物(惰性氣體)排放量」為2.19%,2019年為1.59%,2018年為0.71%;「按國家標準比例表示的放射性液體廢物(非氚放射性核素)排放量」2020年為4.85%,2019年為3.02%,2018年為0.54%。「環境監測結果」為「正常」。

上述兩個排放量數據,其比例均較公司其他電廠高(見圖)。報告附註稱「數據變動的主要原因包括:各機組換料大修的安排不同及檢修項目有差異,台山核電站的年排放限值與其他電站不同,電站之間沒有可比性」。

台山1號機組於2018年12月13日開始商業運營,2號機組於2019年9月7日開始商業運營。2018年1月至12月上網電量為684.09吉瓦時;2019年為16,177.65吉瓦時;2020為21,572.60吉瓦時。

 

其他報道

【有片:選股王】港股高開低收 偉易達走勢轉強

華晨汽車前董事長祁玉民被開除黨籍

畢馬威料理財通初期南向通反應較佳

湖北十堰市燃氣爆炸 中燃曾挫15% 見十年最大跌幅後停牌

有賴「保就業」資助 大家樂全年多賺3.9倍 末期息派28仙

恒指半日跌219點 見近半個月新低 北水淨流入 消費股續破頂

特步向高瓴發可換股債券 股價曾升3成兼創上市新高

高盛拓展加密貨幣業務 擬推以太幣期權和期貨交易

滬指上試3600點無功而還 創板指3300點得而復失

遼寧省政府據報與恒大討論國資入股盛京銀行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創近兩個月高

彭博社:越秀服務IPO擬集資24億元 招股價4.88至6.52元

「洗米華」傳澳門搞網購平台 模式料似HKTVmall 最快下半年面世

港CPA批財匯局部分查察標準空泛 鄭中正:核數師非必能發現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