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550萬市民已領首批電子消費券 共110億元振興市場

首批消費券今日發放,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提到,消費券計劃已經來到正式使用的新階段,約550萬名在首兩周以電子方式成功登記的市民,今天已陸續收到第一張、2000元的消費券,意味單在今天市民手上合共有額外110億元的資金可按各自喜好去消費,使用範圍寬廣,冀能最大程度鼓勵市民消費。

第一批獲發消費券的市民,將會在10月1日收到第二張的消費券。第二批收消費券的市民,在7月18日至本月14日遞交的電子登記;或所有書面登記,則會在9月1日收到第一張、2000元的消費券,並同樣在兩個月後、即11月1日,收到第二張消費券。

他指,過去幾個月,四家儲值支付平台合共已新增了超過120萬個消費者的帳戶,並增加了逾2.8 萬個接受電子支付的商戶。雖然有些評論認為,消費券計劃在推動電子支付的效應只屬短暫,但現實是幾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之間的互相競爭,已令小商戶須繳付的交易費用有所下調,相信這趨勢將會持續,長遠有利本港電子支付平台發展。

此外,市場發展趨勢的配合,更讓市民對這些產品的興趣大增。就以剛於上周五截止認購的銀色債券為例,有約26萬人認購,較去年增加九成;認購金額約680億元,較去年多近六成,超額認購近兩倍。基於認購反應熱烈,決定將發行額調高至300億元,配售結果會在本周五公布。今年較早時推出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同樣獲得大幅超額認購,以至未來計劃繼續發行的綠色債券,即使以機構投資者為對象、以基建及工程項目為依據的產品,也研究增設零售部份,希望讓廣大市民也能參與其中。以上的一系列產品或項目,都貫徹同一目標:在推行政策或措施時,要讓大眾受惠,有參與感,亦有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