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選股王】料鋰電需求高增長 贛鋒鋰業阻力位為140元

恒指跌212點,收報24450點,成交金額551億元。納指衝高後回落,走勢偏弱,港股跟隨ADR下跌後再次回升,近日走勢多呈先低後高,買盤有些力量。

官方9月份製造業PMI跌穿50,為2020年2月以來首次,似乎整個擴張周期已結束,加上恒大(3333)爆煲衝擊各省市的地區銀行,市場可能炒作中央會加強刺激,第4季或會降準甚至減息,故近日見內銀股、內房股偏強。只是內地當前有點滯脹的趨勢,放水或刺激有很多因素要平衡,若這個憧憬是恒指守住24000點的原因,恒指進一步向下就只是時間問題。

現階段可留意鋰電股。美元轉強、拉閘限電等因素密集爆發,資源股全面下跌,但部份品種基本因素上佳,其實被錯殺。只要新能源汽車仍是大趨勢,鋰電需求未來數年仍會以高雙位數字增長,無論是寧德時代還是贛鋒鋰業(1772),今年依然在大舉併購、入股礦場,可見產業龍頭也看好前景。當然,今年升了很多,有很大獲利沽盤,但近期調整也充份釋放,估值也降低了,一旦市況回穩,有條件回試高位。若贛鋒能突破阻力位140元,基本上可確認轉勢。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