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政府擬全面規劃新界北 料建40至50萬住宅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報道,政府有意打破傳統以數個新發展區進行的規劃布局,改為以整體方式全面規劃新界北用地,調整後整體發展範圍可達8100公頃,料潛在住宅單位供應量可達約40萬至50萬伙,以興建公營房屋為主導,可容納的新增人口,由現時的逾60萬人,增至超過100萬人。為配合發展,政府亦會重新打造區內交通基建設施,包括興建北環線,以及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系統接駁深圳前海,建成後洪水橋在十分鐘內可直通前海。

報道指,附近一帶的農地、棕地、溫地、綠化地帶,以及祖堂地等,均可進行研究,以提升區內發展潛力,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多公營房屋單位。

據報,因應區內直通前海,料日後將吸納創科及金融專才遷入居住,故新發展區的公私營房屋比例將維持51比49,私營房屋比例較其他新發展區為多。

報道又指,港府亦會重新打造該區的交通基建,包括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系統,連接深圳前海,建成後,由洪水橋到前海只須十分鐘車程。正在進行詳細規劃及設計的北環線,亦將打通各個新發展地點。據當局早前提交的文件,擬議建造的北環線,除了包括錦上路站、凹頭、牛潭尾及新田等建議車站,工程亦包括潛在錦上路以南擴建、位於新田以北潛在落馬洲河套及皇崗口岸分線之備置工程,已為日後可能出現接駁走線留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