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北京決定擱置《反外國制裁法》在本地立法

《香港01》引述消息報道稱,北京已決定擱置《反外國制裁法》在香港本地立法,預期短時間內不會再提出。有商界中人更透露,有本港金融機構及中資高層曾直接向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反映,擔心將《反制裁法》令金融機構「兩面不是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19日至23日召開會議,外界關注會否將《反外國制裁法》再度提上議程,譚耀宗昨稱暫時未收到通知會繼續討論。留意金融股表現。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訂於今年8月的會議上,審議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議案,惟最後關頭出現戲劇性變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會議閉幕當天稱,委員長會議決定暫不表決議案,並對有關問題繼續進行研究。

報道引述商界消息指,有本港金融機構及中資高層曾向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陳情,擔心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附件三,令金融機構左右做人難,執行或不執行某方要求皆動輒得咎。該人指,《反制裁法》一旦納入附件三,反而為美國提供平台擾亂香港金融穩定,自招麻煩,更有可能令外資轉投其他國家或地區,「益了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