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無意「激化」貿易緊張局勢

新華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計劃與中方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情況、產業政策等問題展開坦率對話。她稱,美方無意「激化」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

戴琪表示,美方將啟動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某些中國輸美商品的加徵關稅。她還提出美中兩國「長久共存」的概念,尋求開闢改變美中雙邊貿易格局的新路徑。

在隨後問答環節被問及對美中經濟「脫鉤」的看法時,戴琪表示,全球兩大經濟體停止貿易並不現實。美方可能要思考的問題是,「我們尋求某種『再掛鉤』的目標是什麼」。 

較早前,外電報道戴琪表示,將施壓中國履行去年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作出的承諾,並抨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誓言保護美國的經濟利益。戴琪指,「中國長期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削弱了美國及世界其他國家的繁榮。近年來,北京還加速發展以國家為中心的經濟體制」。「很明顯地,中國並未計劃做出有意義的改革,以解決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的擔憂」。

2020年1月,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內容,北京應在兩年內(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以2017年為基準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產品及服務,但該國並未兌現這項承諾。而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計,2021年截至8月,中國為達成協議所執行的進口金額為894億美元,而在此期間的原定目標為1,299億美元,達標率僅69%。

 

其他報道

傳逾15億用戶數據外洩 Facebook:無證據表明數據被洩露

共和黨金主Griffin:加密貨幣狂熱是不相信美元人士的反撲

恒指低開264點 阿里跌3.6%再創新低 中軟跌6.6%

港股ADR跌161點 夜期低水91點 美期亞股向下

中軟國際折讓9%配股 集資19億元

意馬國際每股3.84元沽清恒汽 稱恒汽未完全披露不當行為

憂慮通脹 道指跌323點 標指、納指見近3個月低 Facebook跌4.8%

據報北京決定擱置《反外國制裁法》在本地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