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9月服務業PMI重上50

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3.4,較8月回升6.7個百分點,顯示服務業重回擴張態勢。除8月跌落至榮枯線以下,服務業經營活動自2020年5月以來均位於擴張區間。由於國內疫情對服務業的影響減弱,9月服務業景氣度明顯改善,供給、需求、就業等指標重回榮枯線以上。綜合PMI上升4.2個百分點至51.4,顯示中國生產經營活動總量恢復擴張,但整體擴張率低於長期均值。

報告顯示,9月疫情仍局部散發,但程度弱於8月,對服務業影響減弱。 9月服務業供給和需求雙雙恢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回升至臨界點以上。受訪企業普遍表示,疫情改善,市場回暖,顧客數量增加,帶動銷售恢復增長。不過海外疫情加重,導致服務業出口走弱,新出口訂單指數錄得七個月來最低。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由於9月疫情嚴重程度弱於8月,服務業快速反彈。對比之下,製造業景氣度恢復程度較為有限,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服務業情況略好,但服務業投入和收費價格加速上漲,通脹亦是隱憂。未來數月政策重點應圍繞完善疫情防控和緩解供給側壓力,在促進就業、維持原材料價格穩定、保障供給平穩有序、能耗雙控達標等多目標中尋找平衡點。

 

其他報道

恒指高開363點 恒指科指齊升穿20天線

國慶假期後復市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淨回籠3300億人幣

港股ADR升306點 夜期高水107點 南北水回歸

美國債務上限議案 參議院夠票通過 將交眾議院表決

奧園9月銷售109億按年跌9% 首9月增18%

美兩黨協議提高債務上限 美股連升3日 道指升33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