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大金計劃2025年度前冷氣機完全不使用稀土

《日經》報道,日本大金公司計劃在2025年度之前把冷氣機設備中稀土的用量基本降至零。據報,豐田等企業也在推進相同的舉措。

大金開展摩打的開發及生産等一條龍業務。冷氣機設備每年使用600萬個摩打,嵌入摩打的磁鐵使用鏑、釹等稀土。報道指,為降低稀土用量,大金僅在磁鐵內部塗佈極微量的稀土,使稀土用量減少95%以上。公司亦改進驅動摩打的逆變器的控制功能,可在不使用稀土的情況下,保持摩打的性能,相關技術已取得進展。大金計劃從2022年度上市的部分産品開始採用不含稀土的摩打。

據大金推算,到2030年馬達使用的稀土磁鐵「釹磁鐵」的全球需求將達到9萬噸,比2020年增加6成。風力發電、信息通訊、汽車領域將拉動需求增長。 

 

其他報道

據報特首明日約見地建會 討論施政報告地產措施

林鄭:反外國制裁法沒有時間表

聯想彈弓手撤回A申請文件 稱財務訊息或於審閱期間過期失效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淨回籠1900億人幣

恒指高開323點 科指重上20天線 美團升5% 聯想跌10%

被指任世銀時施壓提高中國排名 IMF擬周一討論奧爾基耶娃的命運

港股ADR升252點 夜期高水185點 美期亞股向下

人民日報:遊戲防沈迷系統仍存漏洞 值得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