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展望 料中國明年經濟增長5.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相對7月公布的報告,IMF將多個大型經濟體的今年增長下調,其中美國今年經濟增長被削1個百分點至6%,中國經濟增長則下調0.3個百分點至8%,全球經濟增長則下調0.1個百分點至5.9%,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則為4.9%,與7月報告一致。

IMF研究部門主管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經濟復蘇動力持續但已經減弱,新冠病毒變種延遲了回復常態的時間。疫情發生在全球供應鏈一些重要部分,令全球供應被擾亂的時間較預期為長,影響美國、德國等部分先進國家的近期經濟前景。此外,疫情反彈令低收入發展中國家展望下調,也是IMF下調今年經濟增長望的原因。

原材料價格上升和供應鏈受損,令通脹在美國和部分國家升溫,IMF預期價格壓力會在明年放緩,惟疫情發展、供應鏈受阻的時間長短、市場對通脹預期的反應,令通脹預期面臨更大不確定性。隨着經濟前景的風險增加,央行權衡政策變得更複雜。

IMF認為,央行面對通脹升溫但就業增長緩慢時,即使收緊貨幣政策拖慢就業復蘇,但也應該要在通脹壓力上升前進行,只要通脹控制在低於央行目標水平,貨幣政策仍可保持寬鬆。否則若央行等待就業市場復蘇同時容許通脹升溫,將會影響政策框架的可信度,產生更多不明朗,影響私人投資,令就業復蘇更為緩慢。IMF指出,目前情况沒有先例,因此保持貨幣政策具透明度更為重要。

IMF預期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為5.6%,較7月報告亦下調0.1個百分點,IMF指出下調今年中國經濟展望,是因為公共投資縮減較預期為大。此外,IMF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長為6.4%,較4月份的報告上調2.1個百分點,明年經濟預期則為3.5%,較4月份下調0.3個百分點,預期本港今年通脹上升1.9%,失業率為5.6%。

其他報道

中銀接受經政府「智方便」App驗證身份遙距開戶

Mastercard在新地旗下管理服務應用程式推繳費功能

恒指跌362點失守2萬5大關 ATMXJ全線跌 碧桂園逆市揚3%

報告: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7.8萬億

大華銀行料第四季香港GDP按年增長5.6%

新地郭炳江變身大廚 整低糖月餅送4000個基層家庭

中國加強打擊壟斷 市監局據報增聘反壟斷調查人員至100人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齊跌逾1%

一田:第二期消費券發放後首周百貨營業額升13%

【有片:埋身擊】納指反覆偏軟 惟後市未算淡

百度智能雲在廣州設「AI+工業互聯網基地」

深圳市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推動人幣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中國9月汽車銷量跌20% 新能源汽車產銷升1.5倍

恒生前「一姐」鄭慧敏離世 周內舉行安息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