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末日博士」魯比尼:美聯儲在緊縮政策上或會「臨陣退縮」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魯賓尼(Nouriel Roubini)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如果經濟增長放緩且市場像2018年第四季度那樣出現拋售,美聯儲可能發現難以開展緊縮政策。

魯賓尼預計,美聯儲會「臨陣退縮」,將會推遲縮表。他又指,停滯性通脹勢將持續數個季度,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標明年將保持在3%以上。

隨著石油、煤炭和天然氣成本的攀升,對通脹將持續存在的疑慮加劇,從而增加了價格壓力。魯賓尼指,供應鏈瓶頸和勞動力短缺正在推動核心通脹和總體通脹大幅上升,同時損害經濟增長。倘經濟增長放緩,美聯儲會「最終將變得偏鴿」。

他又指,如果聯儲會偏鴿且通脹變得不穩定,隨著投資者對更高的通脹風險溢價進行定價,美國債券孳息率將進一步攀升。

他預計,未來幾個月油價可能會升至每桶100美元,取決於OPEC+是否會恢復供應,以及伊朗的石油能否重返全球市場。

 

其他報道

周大福上季港澳同店銷售增長達58%

中銀接受經政府「智方便」App驗證身份遙距開戶

Mastercard在新地旗下管理服務應用程式推繳費功能

恒指跌362點失守2萬5大關 ATMXJ全線跌 碧桂園逆市揚3%

報告: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7.8萬億

大華銀行料第四季香港GDP按年增長5.6%

新地郭炳江變身大廚 整低糖月餅送4000個基層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