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傳螞蟻退股財新傳媒 上周中國擬限制非公有資本參與傳媒相關業務

內媒引述消息稱,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近日已將其持有的財新傳媒股份全數沽出,徹底退出投資。

公開信息顯示,財新此前曾透過A、B、C、D輪融資,先後引入浙數文化、騰訊(0700)、CMC資本、螞蟻集團等外部投資者。截至目前,螞蟻、浙數文化等已不在財新股東名單,騰訊仍通過深圳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持有少部分財新股份。

一個月前,阿里突然清倉芒果超媒,杭州阿里創投擬將其所持公司93,647,857股股票(佔公司總股本的5.01%)進行協議轉讓,協議轉讓完成後,阿里創投將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據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12月,阿里以每股66.23元(人民幣,下同),受讓價款總計約62億元入股芒果超媒,並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在消息公布當天,芒果超媒收盤價41.31元,以此計算,阿里創投目前每股帳面虧損37.6%,合計虧損約23.34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發改委上周五(8日)曾徵求公眾意見,其中提到「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非公有資本受到多項限制,如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網絡新聞訊息採編發布服務機構等。

 

其他報道

周大福上季港澳同店銷售增長達58%

中銀接受經政府「智方便」App驗證身份遙距開戶

Mastercard在新地旗下管理服務應用程式推繳費功能

恒指跌362點失守2萬5大關 ATMXJ全線跌 碧桂園逆市揚3%

報告: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7.8萬億

大華銀行料第四季香港GDP按年增長5.6%

新地郭炳江變身大廚 整低糖月餅送4000個基層家庭

中國加強打擊壟斷 市監局據報增聘反壟斷調查人員至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