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六港青赴聯合國氣候大會 冀香港各界關注氣候議題

致力推動氣候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低碳想創坊」今日表示,將於10月底帶同六名香港青年代表,前往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為期13日的國際性會議「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擬收集上千個香港市民聯署的《香港青年氣候行動宣言》帶到會議,希望喚起香港及各界關注氣候議題。

低碳想創坊項目總監董頴詩昨日在發佈會上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每五年一度檢討各締約國的減碳進度,而今屆因為是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簽署之後,協約國首次聚首回顧、評估迄今取得的減碳進展和總結失敗教訓,以及遞交更新的國家自定貢獻(NDC),因此特別重要。她指出,世界各地很多年青人都希望把握機會發聲,讓國家更積極行動。

今次隨團參與的六位青年代表,將先由其中一位代表宣讀他們共同撰寫的《香港青年氣候行動宣言》,提出包括港府需宣布香港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承諾在 2040年代或更早實現淨零排放、於 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組合中的比重提高到 20%,同時將太陽能的比重提高到 10%等五項倡議,敦促香港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對抗氣候變化,然後輪流發言,詳細講解宣言內容及回應港府早前發佈的《香港氣行動藍圖2050》。他們認為香港政府應在有科學根據之下訂立種種減碳目標,更快速地採取行動,並定更詳細的行動計劃。

其中青年代表成員之一、ESG分析員馮健鏗認為,香港至今仍未能善用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發展綠色金融,除鼓勵上市公司發行綠色債券,以及即將推出零售綠債外,應該更積極去探討「碳」相關政策,例如研究訂立碳排放額度市場及推出碳期貨,以及研究讓國際資金透過香港參與內地碳權市場,研究碳稅等等,以便更科學化構建碳中和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