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行易綱︰中國可控制恒大風險 會「依法尊重債權人權益」

彭博引述人行行長易綱今日表示,中國可以控制恒大集團(3333)問題所引發對中國經濟及金融體系的風險。

易綱今日參加三十人小組(G30)線上會議,會上表示,總體而言,中國可以控制恒大的風險,預防它成為系統性風險。他指出,恒大的負債分散在金融體系中數百個實體中,而法律明確規定了債權的優先次序,並將依法尊重債權人和股東的權益。同時,政府亦會努力保護消費者和購房者。

他指出,中國已經控制住新冠疫情,經濟正在恢復正常,但最近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原因之一是管理不善和擴張過快造成部分公司違約風險上升。

他預計中國全年經濟增長為8%,經濟成長速度略微放緩,但經濟復蘇軌道保持不變,人行將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

明天早上,中國將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數據,市場預計會跌至5%。同日,中國會公布上月零售及固投等數據。

對於中國上月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急漲10.7%,創下26年來最大漲幅,易綱指出,原材料價格上漲是主要原因,並預計PPI將維持數月高位,然後到今年年底,上行壓力便會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