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阿里雲:定製伺服器晶片有助提升雲計算能力

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阿里雲今日發布,一款5納米伺服器晶片,名為「倚天710」,是由阿里晶片負責人平頭哥定製,將應用於數據中心領域。阿里雲同時展示,由這款晶片驅動的自研伺服器「磐久」。阿里雲智能總裁兼阿里巴巴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一直致力於增強雲計算的性能和能效,定製伺服器晶片符合我們一貫的發展方向,將有助我們不斷提升雲計算的能力。

張建鋒表示,計劃用這款晶片支持阿里巴巴生態現有及今後的業務,預計將來能為客戶提供由這款晶片驅動的伺服器帶來新一代雲計算服務。張建鋒續指,集團會繼續和全球夥伴,包括英特爾、NVIDIA、AMD和Arm等公司合作,致力於雲架構創新,推出更多元化的雲計算服務。

「倚天710」採用目前的5納米工藝製程,由128個Arm核驅動,主頻可高達3.2GHz。阿里雲表示,「倚天710」在SPECint2017主機處理能力基準評測中取得超過440分,性能優於頂級Arm伺服器晶片產品20%以上,而能效亦優於業界標杆50%。

阿里雲表示,由於「倚天710」驅動的「磐久」伺服器可用於新一代雲原生架構,伺服器將計算和存儲功能分開,在通用計算、人工智能計算和高性能存儲方面都具備強大效能。模組化設計可用於數據中心的大規模部署,為用戶在容器化應用、計算優化等多種雲原生任務方面帶來經濟價值。

 

其他報道

財經花生|張敬軒跨年騷推NFT慈善拍賣

恒大據報已劃付今日兌付的債券利息

滬指收升25點 創板指五連升

策安科技:推360度實境線上會議方案   Zoom等平台是合作夥伴

虛幣平台CoinUnited擬下月推NFT交易平台

港交所前高層涉貪結案陳詞 辯方:性質與曾蔭權案相似

致同:核數師觸發停牌個案大幅增加

【有片:選股王】福萊特玻璃有回吐 可候於50天線附近吸納

大灣區航空丘應樺:京港線適合首航 疫情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佐丹奴第三季銷售額跌至6.5億元 港澳兩地按年升逾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