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5G滲透關乎自動駕駛汽車發展 目前晶片供應最緊張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股票策略師Sundeep GANTORI表示,在現時的科技公司中,以5G發展的公司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並預期於未來幾年內快速增長。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香港股票主管李智穎則表示,現時5G滲透率約4%。她分析,與4G比較,4G的發展主要與消費電子產品有關,5G則是與自動駕駛體驗相關,但現時自動駕駛等技術仍未在市場普及,預計未來10年至15年是5G推進的關鍵。

對於自動駕駛發展方面,Sundeep GANTORI認為,自動駕駛需要建立一個生態系統來解決,整理法規和保險。他亦相信,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但認為需要到 2025年之後,才會見到自動駕駛汽車明顯增加。他又表示,目前汽車確實有二級、三級自動駕駛功能,但是當談論五級自動駕駛時就是完全自動駕駛,這毫無疑問需要被推遲幾年,因為這不但視乎汽車生產商的生產能力,亦與一些原材料供應商相關,如晶片公司,推進完全自動駕駛是需要結合整個汽車生態鏈,當中亦包括各地政府的推動角色。

問及國內大型科企在監管下所受影響,李智穎表示,中國幾間大型科網公司都以繳交罰款作處理,有不確定性因素屬未公布罰則的科網公司。李智穎又表示,若同樣以罰款作為最終處理,以科網公司盈利約有30%至40%的增長,罰款約佔15%至20%, 扣除罰款後,科網公司於今年仍有10%至20%的盈利增長能力,仍然跑贏整體市場約7%至8%的增長。

至於最近晶片短缺問題加劇,影響至各行各業,李智穎表示,現時的晶片供應處於最緊張的時期,晶片工廠受疫情影響生產進度,以及航運供應同樣緊張,預期晶片供應出現滯後情況,影響近幾個月汽車和電子產品的生產進度,預計明年初會明顯改善。

其他報道

中國市監局:寶馬已經與華晨簽訂股權買賣協議

內地市監局:寶馬已經與華晨簽訂股權買賣協議

戶戶送設10月為「送餐專員安全月」 供急救課程等安全措施

海豐國際今年首9個月收入達158億 按年勁升77%

恒指半日升338點 4日累升逾千點 阿里健康升14% 阿里升8%

內地要求電企「多發滿發」 電力股抽升

YAS與忠意推出單車保險 涵意外醫療及單車維修失竊

高盛下調中港兩地盈利增長預測

陳茂波:未來五年將發行1775億元綠色債券

滬指以近半日高位收市 創板指穩守3300點

日圓貶值見近4年低 兌港元低至6.78

阿里巴巴飈逾8% 馬雲轉赴西班牙度假 外界憧憬阿里「鬆綁」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2日 見近1個月高

習近平在全國徵收房產稅的計劃據報面臨阻力

Facebook擬下周更名 以反映其專注於構建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