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FT:中國要求美國零售企業冬奧前擴大接納數字人民幣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中國政府要求麥當勞在明年2月北京奧運舉行前,於全國餐廳引入數字人民幣支付系統。作為先導計劃,目前在上海有270間麥當勞,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消息人士亦指,中國政府亦有向Visa和Nike作出類似的要求。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有參與數字人民幣的相關研究項目,項目聯席主管Darrell Duffie表示,計劃希望擴大數字人民幣的接納程度,而非特意選擇美國企業接受數字人民幣。他表示絕大部分零售商都在政府的強力壓力下,美國企業亦不例外,預期大型美國企業最終會接受數字人民幣。

不過,亦有接近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人士,否認政府有向美國企業施壓接受數字人民幣,並指商戶可從數字人民幣免收交易費用中受惠,國有銀行被當局要求接受商戶登記使用。作為北京冬奧贊助商的中國銀行(3988),有嘗試找在運動會中的商戶接受登記,但強調商戶是可以拒絕相關要求。

麥當勞回應《金融時報》時,拒絕評論是否有受政府壓力引入數字人民幣支付,公司指上海為其試行城市,會從顧客的反映汲取意見,Visa和Nike則拒絕置評。

美國有意見認為,政府關注數字人民幣對貨幣安全的影響,它可幫助中國政府獲得更多金融交易數據,加強其監管能力。來自美國企業研究所的Eric Sayers 表示,如果數字人民幣普及,中國將擁有一個強大的新工具,來向全球公司施加壓力,認為政府、議會和智庫組織需要現在就要對其廣泛影響進行研究。

人行行長易綱:數字人民幣主要用作國內零售支付

此外,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表示,目前沒有在「一帶一路」國家,推廣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計劃。他指目前數字人民幣設計和用途,主要是滿足國內零售支付需求。跨境及國際使用相對複雜,涉及反洗錢、客戶盡職調查等法律問題。鑒於跨境使用的複雜性,數字人民幣當前以滿足國內零售需求為主。當局會關注數字人民幣的使用情況,並願意與各國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清算銀行等國際機構加強有關領域的合作。

其他報道

恒汽多名中高層職務據報發生變動 戰投亦未有進展

【有片:投資王道】王弼 : 小心能源巿場過熱 留意鋼鐵股

石四藥首三季純利增逾兩成

阿里系推動 恒指連升4日再升348點 港股創1個月高 北水從新流入

戶戶送第三季交易總額升至172億 上調全年預測至按年升最多七成

人行易綱︰恒大屬個別風險  對金融業外溢性可控

余偉文:正逐步增加ESG於外匯基金比例

石四藥首三季純利增逾兩成

阿里系推動 恒指連升4日再升348點 港股創1個月高 北水從新流入

戶戶送第三季交易總額升至172億 上調全年預測至按年升最多七成

人行易綱︰恒大屬個別風險  對金融業外溢性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