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外管局:人民幣不會持續升值或貶值 適時開展逆周期調節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今日表示,中國外匯市場抗風險能力比以前明顯增強,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轉向不會改變中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會改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態勢。

據路透報道,王春英在第三季外匯收支例行發布會上稱,近期人民幣走強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未來人民幣走向仍取決與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人民幣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

她指出,如果外匯市場遇到較大的波動,會適時開展逆周期調節。中國抵御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有利釋放升貶值的壓力。

人民幣本周升破6.4關口,創出逾4個月新高,人民幣匯率CFETS指數亦升破100關口。

外管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首三季,企業利用遠期、期權等外匯衍生產品來管理匯率風險的規模,按年增80%,這個增幅高過同期銀行結售匯增速56個百分點,推動企業套保率同比上升7.9個百分點,達到22.1%。

王春英強調,市場主體一定要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非常審慎地安排資產負債幣種;企業要建立完善科學的考核機制,以財務穩健和可持續為導向,而不以套保盈虧為導向。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9月銀行結售匯順差209億美元;1至9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1,800億美元。

其他報道

恒指半日升115點 內房向上 北水轉淨流出

中國發改委︰制止煤炭企業牟取暴利

出手救恒大?   萬科郁亮︰救人要先保證自己安全

美國券商Robinhood:加密錢包等候名單人數已逾100萬人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由跌轉升

國家稅務局︰供熱、煤電企業第四季可全部緩稅

美歐就數字稅爭端達成和解

中國多個城市下調按揭利率 內房向上

維達第三季EIBTDA減19% 首三季縮5% 股價曾跌10%

A股個別發展 人行淨投放900億元

恒指高開97點 伙科指齊現黃金交叉 內房股升 龍湖升7.9%

恒大據報已還一筆已到期債券利息

路透:華為、中芯列美國黑名單 仍獲過千億美元出口許可

恒大旗下廣州凱隆近月減持嘉凱城套現3億

港股ADR升1點 夜期高水11點 美期亞股個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