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海油:冀年底落實A股上市   料2035年LNG產量佔比35%

中國海洋石油(下稱中海油)(0883)首席財務官謝尉志今午在第三季度業績的傳媒電話會上表示,集團仍然爭取在今年內完成在A股上市的計劃,集資額預算維持不少於350億元人民幣。他又指出,集團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可嘗試在再生能源項目及減排生產技術方面作出探索,在轉型新能源應對雙碳目標方面,預算在未來5年內將資本開支的5至10%放在前述探索上。另液化天然氣(LNG)在減碳及在碳達峰方面為重要元素之一,集團擬在LNG業務的佔比會在2025年提高至佔35%比重。

謝尉志表示,在A股上市方面,集團正加強工作,但是具體上市時間表在證券公司及監管機構手上,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發行。集資額度維持不少於350億元人民幣,主要看最終定價情況而定,主要用於圭亞那、珠三角、渤海及海南島的海上項目開發上。至於在油價方面,他指出,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實施控產、穩產措施,美國亦沒有大幅增產下,今年油價走勢向好,往後油價則難以判斷,很視乎油組是否維持現有生產水平及美國增產情況而定。集團方面則正盡量控制成本。他現階段未有聽聞內地政府會有干預油價的消息。

至於在減碳方面,謝尉志稱,集團已在渤海灣的開採平台方面作出努力,推進平台智能化,繼而會嘗試參與可再生能源,例如發展海上風電,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另他們會在生產過程中投資減排技術,一方面固然需要作出投資,但是另一方面亦有助降低維護成本。隨著集團轉型並以新能源應對碳達峰及碳中和,集團計劃在未來5年內,將資本開支的5至10%,用於在新能源方面的探索。同時,集團正製定自身的碳減排路徑,期望在今後的業績報告體現出來。在過程中,LNG作為減碳的重要元素之一,集團擬在LNG的產量佔比,由目前佔比約21%,提高至2035年時的35%。

近日有報道指,中海油有參與和美國企業訂立LNG長期採購合同,謝尉志強調,這屬母公司中海油集團的業務。中海油集團作為內地第一大LNG進口商,佔內地進口份額已超過50%,他們會向各國所有的LNG供應商積極洽商採購,不限於美國,亦不可能以現貨採購為主。

記者:陳偉燊

其他報道

金管局維持逆周期緩衝資本為1%

中石油第三季收入增逾三成 惟盈利跌45%

畢馬威報告:亞太區風投生態已復蘇

香港寬頻全年多賺26% 末期息0.375元

農行第三季多賺14.04%至644.31億元人民幣

中海油第三季油氣銷售達580億 按年增63%

安莉芳第三季整體銷售跌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