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10月財新製造業PMI錄50.6 重返盛衰分界線以上 勝預期

財新公布,雖然限電、原材料短缺拖累生產,但受益於需求改善等,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錄得50.6,較9月回升0.6個百分點,好過市場預期,重回擴張區間。

10月生產指數較9月下降,連續三個月位於收縮區間。調查企業普遍反映,限電、原材料短缺和成本上揚等因素在四季度初制約了產出。

10月新訂單指數在擴張區間上行,升至四個月來高點。本輪需求回升主要受內需轉強驅動,外需則依然疲弱,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收縮區間。

生產偏弱直接影響企業減少用工,10月製造業就業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但僅略低於榮枯線,收縮幅度較9月放緩。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10月製造業景氣度回升,但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疫情好轉對製造業的影響有所減弱,內需獲得提振,供給約束成為影響經濟運行的首要因素。

10月下旬開始,新一輪疫情波及中西部多個省份,對經濟的不利影響或捲土重來,有效防控疫情與維持正常經濟秩序還需統籌兼顧。

 

其他報道

富時羅素擬調整中國A50指數覆蓋範圍 成分股或增至100隻

鷹瞳科技據報以下限75.1元定價

恒指低開108點失50天線 科指跌穿20天及50天線 比亞迪跌1.5%

滬深三大指數全線走低 人行淨回籠1900億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