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資駐港地區總部18年來最少 較國安法生效前跌一成 中資駐港創新高

去年6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市場一直憂慮外資撤港。政府上月初發稿,指今年駐港外資公司數目創新高,反映本港營商環境依然優越。不過,統計處最新公布有關報告的詳細數字,顯示美資及日資公司數目均呈下跌趨勢。報告以今年6月1月作為統計日期,以本港作地區總部的美國公司,較去年6月1日、即港區國安法生效前跌近10%至254間(見圖1),數目屬是2003年以來、18年的低位。相反,中資駐港企業數目則創新高。

明報記者 周綺琪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駐港公司統計調查報告,當局每年的調查都以6月初作為統計日期。今年以香港作地區總部的美資公司錄得254間,較去年同期282間減少一成,佔整體地區總部17.4%。翻查資料,相關數字屬2003年錄242間以來,近18年低位。此外,日資公司駐港總部今年亦按年跌約7%至210間,佔整體14.4%。

歐洲企業變化不大 英資增法企減

內地企業以港作地區總部的數目則持續上升,今年增加約6%至252間,直逼美資公司數目;佔整體數字則升至17.3%。另歐洲企業則未有太大升跌,也沒明顯趨勢。以英資公司為例,今年有138間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按年升5%;法國企業則按年減5%。

整體而言,今年外資公司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目為1457間(見圖2),較去年同期1504間按年跌3.1%;相關就業人數則達16.1萬,按年減少9%。

報告亦統計非本地企業以港作「地區辦事處」的數目,日資公司仍然延續去年優勢,以423間最多,但按年微跌1%;美資公司按年微升0.5%至410間。至於內地企業期內則錄377間,較去年同期344間增約9.6%。

外地駐港地區辦事處 日資423間最多

若把「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合計,駐港公司數目雖達9049間的新高,但美資的1267家為2010年來最少,日資的1388家是近4年最少,中資的2080家則創歷來新高。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近年中港加強融合,許多內地公司均赴港營商,故相關數字持續上升屬正常情况。他相信,外資公司因政治因素減少駐港總部數目僅屬小部分,另一部分原因或與新冠肺炎疫情封關有關,包括派遣企業本土專家赴港工作成本增加等,相信未來各地區駐港總部或辦公室數目走勢繼續迥異。

徐家健:封關增赴港工作成本

他續指出,儘管美國上市成本較香港高,但近期企業能在港成功上市的把握拾級而下,故現時有部分香港企業傾向赴美上市;相關企業屆時或分類作「在港擁有地區總部的美資公司」,因此預計,美資企業來港設立總部或辦公室的實際數字將較公布數字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