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國安法︱僅14%外企擬擴充業務 比例10年低

環球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加上新冠疫情揮之不去,防疫限制持續,都影響外資公司在港營商環境。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每年6月進行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今年僅有14%受訪非本地公司表示未來3年有意擴充在港業務(見圖3),比率見10年來低位。另外,在選擇駐港重要因素方面,認為香港在「法治及司法獨立性」方面有利的企業僅錄32%,較2019年反修例運動時期的46%下挫14個百分點,亦遠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

選擇駐港原因 「司法獨立性」跌出五大

報告指,今年在港設有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的非本地公司中,表示計劃未來3年內擴充香港業務的只有14%,較2019年社運期間的23%跌9個百分點,並屬2012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另有59%公司稱未來3年在港業務計劃「不變」,按年上升3個百分點。此外,有意於未來3年逐步終止或遷離的非本地公司佔比起跌不大,過去均徘徊在2%至4%,今年則錄得3%。

選擇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公室的重要因素方面,以往一向位列首五位的「法治及司法獨立性」,今年則跌至第6位,當中僅有32%非本地公司認為相關因素對香港有利(見圖4),較2019年的46%跌14個百分點。資料顯示,在2012年有62%非本地公司認為香港就上述因素有利,而過去10年間相關數字急挫近一半。

僅26%認為「政治穩定」屬有利因素

今年非本地公司選擇駐港首兩個因素為「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性」,分別有63%及48%的公司認為香港就此因素有利,惟兩者均按年下跌5個及10個百分點。

至於「政治穩定及安全性」因素,僅有26%非本地公司認為香港就此因素有利,去年為25%,低於近10年平均水平。今年同時有14%非本地公司認為「政治穩定及安全性」因素對香港不利,比率按年降低6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近10年平均水平。有50%認為此因素對香港而言屬「中立」,比率是歷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