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正研數碼港元作零售層面用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天在論壇致辭時提到,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研究發行央行數碼貨幣以作零售用途,為本港和內地居民提供跨境支付渠道;有關當局亦正研究本地零售層面的港元數碼貨幣。

港府派發5000元消費券振興經濟,陳茂波透露截至11月1日,已有約630萬本港居民領取消費券,消費者及商界對計劃反應正面。他又指出,跨行轉帳系統轉數快(FPS)自2018年推出以來,截至今年9月底,註冊人數已超過900萬,平均每日處理超過74萬宗、總值52億元的轉帳交易。

陳茂波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仍是金融科技公司尋求在區域內及環球擴展的選擇地點。即使過去一段時間面對疫情及其他挑戰,仍然無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外他認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本港繼續發展全球金融服務,亦推動香港成為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推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對接。

記者:蔡穎霖

其他報道

騰訊稱三款自研芯片取得進展 有長期芯片研發規劃

澳門金管局:跨境理財通有近4000居民開戶 錄近900筆交易

證監正檢視虛擬資產制度

恒生銀行冀引入動態語音識別跨境客戶

【有片:埋身擊】美元兌日圓反覆向下 可採取高沽日圓交叉盤

陳德霖:明年中推出「e-KYC」服務及圓幣錢包

滬指午後未能收復3500點 跌0.2%

Visa:中小企業務具增長潛力

網球女將彭帥爆與張高麗不倫戀 親家信義系捱沽

支付寶:普惠金融產品需要容易使用

匯豐:完成「貿易聯動」及「貿金平台」首批跨境貿易融資

港交所加入全球淨零金融聯盟 推動低碳轉型

恒生參與「商業數據通」夥QFPay擴「貿易聯動」至跨境區塊鏈貿易

Meta據報計劃停用人臉識別軟件 將刪逾10億數據

恒指半日跌242點 北水流出 內房逆市升 譚仔創上市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