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聯儲局本月起減買債 預計明年6月停買

通脹持續高企之際,聯儲局的議息聲明一如預期公布啟動「收水」,認為經濟已取得顯著進展,將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額度,每月减少150億美元,當中包括1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購買額度及5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證券(MBS)購買額度。按此進度,預計將在明年6月結束買債。

由本月稍後開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月內增持的美國國債將降至700億美元左右,而增持的MBS將降至350億美元左右。由12月開始,FOMC將月內增持的美國國債降至600億美元,而增持的MBS則降至300億美元,如此類推。若經濟前景發生變化,FOMC準備調整減買債步伐。

聯儲局重申,通脹有所上升,但主要源於暫時性的因素。與新冠疫情及經濟重新開放相關的供需失衡,導致某些行業的產品價格大幅上漲。

聯儲局決定維持利率在目前接近零的水平,預計維持在該目標區間是合適的,直至實現充份就業及通脹回升到2%,並將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換言之,聯儲局在聲明中未有暗示何時會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