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恒大已還三筆美元債逾期利息 避過違約 DMSA較早前稱未收到利息

國際結算公司明訊銀行(Clearstream)發言人表示,客戶已經收到恒大(3333)對三筆逾期美元債支付的利息。還息後恒大再次避過債務違約,截至目前恒大尚沒有任何一隻公開發行的美元債違約。

彭博社於今早4時報道此消息,而於此報道前,德國數據服務機構DMSA稱未收到利息,並準備對恒大提起對破產訴訟。

市場早前一直在等待看恒大在30天寬限期結束前是否會支付總計1.481億美元的逾期利息。

曾是中國「巨無霸」的內房中國恒大被指已爆發境外債務違約。據投資了其三筆境外債的德國數據服務機構DMSA公布,恒大在本月10日再次未能向國際投資者支付債息,該公司投資的三筆恒大境外債均未獲兑付利息。DMSA正準備對恒大提起對破產訴訟,並呼籲全體恒大債券投資者加入其行列。

DMSA指出,恒大早已拖欠九月底到期的兩筆債息支付,三十日的寬限期已在10月結束,但在寬限期結束前不久,公眾及媒體被恒大已支付利息的謠言誤導了,並視為理所當然,只有DMSA 確認恒大違約等。

DMSA為了能夠作為債權人向該公司申請破產,其本身投資了恒大債券的三筆境外債,三筆債券均已於10月11日到期,分別為恒大發行他2022年到期9.5厘、2023年到期的10厘、2024年到期的10.5厘美元債,合共涉資1.4813億美元,債務30日寬限期在11月10日屆滿。DMSA的高級分析師Metzler亦指,到目前為止,其投資的債券仍未收到任何利息,隨着香港銀行今天營業時間結束,恒大的債券已確認違約。

Metzler又指,恒大隻要一隻債券違約,其他債券亦會觸發交㕚違約狀態,但這不會自動導致恒大集團破產,必須向法院提交破產申請,這可以由公司本身或公司一個或多個債權人來完成。DMSA正在準備對恒大提起破產訴訟,相信係數日間的事。他又指,在這方面公司已經與其他投資者進行了談判,並樂見有其他投資者加入該公司的行動小組。

早前,由於有指恒大已成功償還九月底到期的兩筆債息支付,加上近期恒大接連沽售恒騰(0136)及主席許家印將其兩間本港山頂布力徑的私人大宅相繼抵押,令市場仍憧憬恒大能再度渡過難關,支付今次三筆債券利息。加上內地先後傳來消息指,部分房企融資獲解凍,計劃短期內恢復在銀行間市場發債融資,以及部分央企、國企向監管建議調整「三道紅線」部分指標,放寬其作承債式收購,意味一眾民營內房可望向國企賣產套現,令內房板塊昨一片歌舞昇平。

 

其他報道

馬斯克沽Tesla 以支付與期權相關稅

美通脹創31年高 美股跌幅1個月最大 道指跌240點 比特幣破頂後倒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