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友邦第三季新業務價值增長遜預期 除香港後集團NBV超過疫情前水平

友邦(1299)公布,按固定匯率計,第三季新業務價值(NBV)7.35億美元(下同)按年增2%,低過市場預期的13-18%;以實質匯率計為7.06億元,按年增4%,亦低過市場預期的15-20%。

第三季新業務價值利潤率58.5%,按年增6.9個百分點;年化新保費跌8%,至12.49億元;總加權保費收入89.5億元,按年升2%。

首9個月新業務價值25.5億元,升20%;新業務價值利潤率58.9%,按年增5.5個百分點;年化新保費43.09億元,按年增9%;總加權保費收入274.6億元,按年增6.8%。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上升,主要由產品組合轉變、承保開支超支減少及政府債券收益率上升所帶動。

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李源祥表示,香港持續實施的旅遊限制嚴重局限來自中國內地訪港旅客的銷售;不包括香港,集團的新業務價值超出2019年首九個月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友邦中國業務繼續為友邦的新業務價值帶來最大貢獻;按相同基準計算,其新業務價值在2021年首九個月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

友邦保險的香港業務錄得非常強勁的新業務價值增長,由本地客戶群的卓越表現所帶動。首九個月期間,「最優秀代理」的新業務價值按季均錄得增長。

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業務在2021年首九個月均錄得新業務價值增長。相對2020年第三季非常

強勁的表現,兩地業務的新業務價值於2021年第三季受抗疫限制收緊影響而減少。

不包括越南業務,友邦保險其他市場的新業務價值在2021年首九個月高於2020年同期(按相同基準計算)。在2021年第三季,傳染性較高的2019冠狀病毒病Delta變種病毒對此報告分部內多個市場造成重大影響。相對在2020年第三季大致不受疫情影響,越南出現的感染水平及實施的封鎖程度均前所未見。儘管遙距銷售流程獲廣泛採用有助紓緩抗疫限制對銷售活動的影響,惟按相同基準計算,其他市場在2021年首九個月的新業務價值仍然輕微下降。

泰國業務取得卓越的新業務價值增長,由代理及銀行保險渠道的強勁表現所帶動。於2021年上半年非常強勁的增長動力延續至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