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水滴︰互助平台自願關閉非遭叫停 創辦人楊光:關注香港資本市場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科技發展迅速,監管機構往往在業界發展至一定程度時,便提出要監管。類似保險性質的「互助業務」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最早一批成立互助業務的水滴公司(美:WDH),旗下「水滴互助」一度有逾億用戶,卻在今年3月底關停,當時被指是出於監管壓力。水滴聯合創始人楊光接受本報專訪時回應,集團於上市前夕終止「水滴互助」,「很多人對該事件的理解有偏差」,他強調互助業務並沒有被叫停,只是集團進行業務升級。公司目前專注發展保險中介平台,而且會密切關注香港資本市場。

稱易被取代 用戶轉用商業險更穩健

楊光澄清,終止水滴互助與當局對互聯網保險產品的規管「屬兩件獨立事件」。他稱,集團發現互助業務發展到後來,能夠被很多創新的商業保險代替,而且就用戶的保障而言,選擇商業險更為穩健。他透露,最終有幾百萬互助用戶轉用商業保險。

水滴成立於2016年,創辦人沈鵬及楊光均曾在美團(3690)工作。水滴互助是水滴公司第一個推出的業務,屬內地最早一批成立網絡互助社群的公司。綜合市場數據,截至去年3月底,水滴互助用戶數量達1.045億,僅次於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的「相互寶」1.053億名用戶,屬當時內地第二大互助平台。

銀保監批非法活動後關停

互助業務屬互聯網保險產品,用戶可以低價格門檻進入,亦毋須健康檢查證明,按照「一人患病,眾人均攤」的規則為當中患病的用戶提供互助金。

這業務性質觸動銀保監的神經。在去年9月,銀保監首次發文,明確互助平台是非持牌經營的非法商業保險活動;今年4月再強調保險等金融業務必須「有證駕駛」。其後包括水滴在內的互助平台紛紛關停,目前僅剩相互寶等少數平台仍在營運(見表)。

水滴現時持保險經紀和保險代理牌照,兩張均屬保險中介業務領域。據水滴去年營收來看,保險經紀收入貢獻近九成。問及水滴公司的定位,楊光表示,保險業供應鏈非常龐大,以用戶規模及公司現時能提供的服務而言,目前水滴仍處於「相對初期」階段。他透露,水滴現階段專注發展保險中介平台,坦言雖然公司已上市,但資金仍有限,會集中投放資源至收入最大貢獻的範疇。

赴美上市半年 股價跌逾八成

水滴今年5月赴美上市後,目前股價較招股價跌逾八成。問及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態度,楊光表示,看好香港市場,不排除任何可能,又稱公司並不會明確拒絕任何一個資本市場。他指出,留意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紛紛回流來港作第二上市,水滴會密切關注香港資本市場,惟目前未定下回流香港資本市場的時間表。

明報記者 陳麗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