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野村預計內地將加大貨幣和財政政策寬鬆力度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認為,近期一系列會議和政策報告顯示中國開始益發擔心經濟增長,已經開始採取行動調整政策立場,以免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

他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將很快大幅加大貨幣和財政政策寬鬆力度,以抵禦日益增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未來數月再度調降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快速升高,但由於PPI高企、CPI上升、政策傳導機制不暢等,降息的概率依然小。

他又指,傳統的貨幣和財政寬鬆舉措可能無法有效提振受房地產調控、疫情常態化防控、人民幣強勢等多重因素打擊的終端需求,預計中國經濟增速將持續放緩至明年春天,才會促使北京取消大部分限制措施。他預計,明年首季中國經濟增長或僅得2.9%。

他認為,除了更大力度的貨幣和財政寬鬆舉措,中國政府可能會解除一些房地產調控措施,但部分重要調控舉措譬如「三道紅線」、「兩條紅線」等都會保留。另外,為了提振出口,政府可能阻止人民幣升值、甚至允許一定幅度的貶值。

野村把中國明年全年增速預測由原來的4.8%下調至4.3%,至於中國政府的明年增速目標可能設在更容易實現的5%左右。

 

其他報道

染藍大熱倒灶 農夫山泉曾瀉逾一成

外電指匯控研究分判子企核數工作

恒指高開7點 新奧升6.6% 京東升3.2% 恒大跌1% 農夫山泉跌5.3%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進行500億人幣逆回購

港股ADR跌141點 夜期低水158點 美期升 亞股個別發展

MSCI轉追蹤京東、網易港股而非A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