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或向科企開徵數據稅 阿里巴巴騰訊料首當其衝 齊跌逾2%

《日經新聞》報道,中國計劃向儲存大部分客戶數據的互聯網公司開徵名為「數據稅」的稅款,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0700)等大型科技公司或首當其衝。

報道指,業界早前傳出企業出售數據與非法使用數據的做法,惹來市場熱議,加上阿里、騰訊等大型科企存有大量的用戶數據,並利用旗下服務收集的大量個人資料而賺取巨額利潤,多年來引來不少批評。

今年10月中國發布的《「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提倡「數據稅」,要求把企業通過收集用戶數據獲取的營收進行統計,同時回收20%至30%的數據稅款,有機會是內地推動新稅款種類的訊號。

阿里巴巴現時跌2.55%,報133.6元;騰訊跌2.31%,報483元。

 

其他報道

傳有線「四人幫」離職 公司︰新聞部運作如常

謝瑞麟半年虧轉盈賺269萬 不派息

三星電子據報將在美國德州泰勒縣建晶片工廠

恒指半日跌252點 科指跌1.3% 三大指數連跌5日見近兩周低

中國據報放慢量化對沖基金審批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走 上證逼近3600點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6日 進一步逼近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