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大家樂羅德承:加價陷「兩難」不排除下半年或提價一元

本地快餐店龍頭之一的大家樂(0341)今日公布中期業績,集團首席執行官羅德承於業績發布會上透露,上半年人均消費約39.1元,較去年同期提升約一元,並回復至2019年水平。他坦言,現時「面對兩難」局面,並指雖然銷售額比去年有顯著回升,但對比2018、2019年高峰期仍相差約10%,加上由於供應鏈、人工成本等方面持續受壓,對門店毛利率造成一定壓力,故不排除下半年進行策略性提價,預料以人均消費計,提價範圍約為一元。

羅德承強調,盡可能不希望將成本轉嫁給顧客,加上行業競爭激烈、調整價格需更審慎,故集團首要以餐單重組等方式控制價格,滿足顧客需求。

大家樂計劃下半年在香港就大家樂、一粥麵等速食業務開設8間新分店,另內地未來數月則會增設27間門市。羅德承表示,集團冀採取機動性開店策略,包括或在高轉流地區開始細面積門店,屋邨等地區則一如以往面積較大門市。

提及消費券計劃,羅德承指,8月、10月部份銷售額的確受計劃帶動,但及至11月份,生意額又見回落,故認為市況仍未處於「硬淨」復蘇。

就政府下月强制市民進出食肆均須掃瞄「安心出行」,羅德承表示,現時難以預計顧客反應,但料門市營運在政策首數天或會變得混亂。他續透露,集團旗下部份位於核心區速食類門店或將轉為B類食肆,以應付未來12月節日旺季需求。

記者:周綺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