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監會:正與港交所金管局研如何推動人民幣計價證券發行交易

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梁仲賢在證監會論壇上表示,證監會與金管局、港交所(0388)進行研究,如何推動香港人民幣計價股票發行和交易,現時香港對人民幣計算證券交易沒有限制,但現時相關產品數目和交易額很少,近期會有更多細節公布。

梁仲賢表示,有活躍的人民幣計價證券,有助推動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和人民幣國際化,亦有助推動股票南向通交易,因為他們不用將人民幣兌為港元。相關研究方向,會是有甚麼方法可提升投資者取態,考慮在港多使用人民幣交易櫃台。港交所在10月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他指增加風險管理工具,有助外資更有信心在港使用北向股票通。

今年內地多個行業,例如房地產、科技、教育企業,受監管政策影響而令股價下跌,中金董事總經理及公司管理委員會成員黃海洲表示,黃海洲認為,監管政策是要解決壟斷、私穩保護等問題,其實問題長久存在,市場過去未有預期內地會推出政策針對這些問題,沒有將這些風險反映有股價,因此監管政策出乎預期出現時,令股價急挫。

黃海洲認為,近期內地有向好的跡象,有助明年市場穩定甚至增長,例如部分房地產和教育股回升,內地推出支持性政策等。此外,他預期中國供應物價上升的風險正在減退,第四季經濟增長穩定,明年亦預期會有5.5%至6%,美國通脹亦預期在第四季末會有所舒緩。他相信中港市場明年表現會好過今年。

 

記者:歐陽偉昉

其他報道

維他奶:下半年全力加強內地復蘇 料下財年重拾增長

香港10月出口增長21.4% 好過預期

【有片:埋身擊】德國DAX指數高位回落 投資者不妨趁反彈高沽

阿里騰訊止跌勢 「ATMX」反彈 恒指升54點 成交縮至兩周低

官媒點文批評NFT 元宇宙概念A股集體跌

新世界推「創造共享價值租賃」計劃 以K Dollar獎賞租戶減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