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國11月製造業PMI回升 報50.1 勝預期

中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0.1,好過預期的49.7,10月為49.2。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從上月的52.4下降至52.3,亦好過預期的51.5。11月份綜合產出指數從上月的50.8上升至52.2。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指,三大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表明經濟景氣水平總體回升。

趙慶河解讀指,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穩定市場價格等政策措施成效顯現,11月份電力供應緊張情況有所緩解,部分原材料價格明顯回落,製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有所加快,景氣水平改善。

本月供需兩端均有回升,生產指數為52.0%,比上月上升3.6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為49.4%,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改善。

價格指數大幅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2.9%和48.9%,明顯低於上月19.2和12.2個百分點,其中出廠價格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近期「保供穩價」等政策落實力度不斷加大,價格快速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進出口指數繼續回升。受世界經濟持續復甦、國外聖誕消費季臨近等因素影響,外貿景氣度延續上月改善態勢,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8.5%和48.1%,比上月上升1.9和0.6個百分點。

中、小型企業景氣度有所改善。大型企業PMI為50.2%,保持在臨界點以上,與上月基本持平。中型企業PMI為51.2%,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收縮走勢,升至臨界點以上。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173點 夜期低水147點 美期亞股向上

鮑威爾:omicron對物價穩定和充分就業構成風險

Omicron影響重估 美股三大指數創逾1個月最大升幅 道指升236點

澳門檢察院:周焯華或涉領導犯罪集團罪 控罪最高監禁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