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11月製造業PMI再跌穿50 遜預期

財新中國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10月份的50.6下跌至49.9,亦低過市場預期的50.6,是繼8月之後再次位於榮枯線以下,反映製造業修復進程放緩。

財新指,製造業供給明顯恢復,升入擴張區間,但需求疲弱;新出口訂單指數、就業指數均連續四個月落入收縮區間;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初見成效,兩個價格指數大幅下降,但通脹壓力仍不容忽視;中小企業紓困仍是未來政策重點。

製造業企業家對未來保持信心,樂觀度較10月有所回升。市場認為,疫情的緩解、需求的增加、供應鏈的恢復,均是值得期待的正面因素。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11月製造業景氣度基本維持平穩,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和通脹壓力緩解是突出特徵。10月下旬至11月中上旬,多省市出現散發新冠疫情壓制需求側。電力供應短缺得到緩解後,供給側開始恢復,但受需求影響,供給恢復幅度有限,基礎尚不牢固。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措施初見成效,製造業企業成本壓力大幅緩解。政策層面,中小企業紓困仍是重點,就業惡化,居民收入增幅有限,消費品購買力薄弱等問題,也應給予足夠重視。此外,部分原材料價格依然位於高位,企業還面臨較大成本壓力,通脹問題尚不可掉以輕心。

 

其他報道

雲音樂IPO 205元定價 超購近8倍 一手中籤率20%

中國東方教育副主席折讓約12%配股 暫挫逾13%

A股向下 上證跌0.06% 人行逆回購淨回籠900億

恒指高開120點 創科升3.4% 凱升跌10%

太陽城澳門貴賓廳全線關閉 太陽城集團今早停牌

中國就《電子煙》標準徵求意見 擬發布後3-5個月實施

鮑威爾不再以「暫時性」描述通脹 突轉鷹 市場感錯愕

鮑威爾轉鷹派加上疫苗保護力大降 美股急挫 道指跌65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