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畢馬威料電動車將於2030年中美新車市場佔半

會計師行畢馬威 (KPMG) 發表汽車行業調查報告,預計2030年或之前,電動車將占中美新車市場過半,並有望在沒有政府補貼下實體目標。

畢馬威訪問1,000名汽車行業高層,他們預計燃油車 (包括混合動力車) 在未來數年內仍在大多數汽車市場佔較大的銷售比例。受訪者預料到2030年,美國、中國和日本的電動汽車銷量將達到52%的汽車銷量份額,西歐、巴西和印度則有較低的佔比。不過,報告指出,不同公司的高層觀點和看法兩極。

調查發現,77%受訪者表示,隨著電池成本下降到與石油燃料發動機持平,電動汽車可在沒有政府支持下,實現10年內普及。另亦有91%高層表示,支持政府的補貼。

新冠疫情令供應鏈中斷,不過,仍有過半的高層認為汽車業可在未來五年內實現獲利成長,當中美國和中國的看法最樂觀,法國的最為悲觀。

早前多家汽車製造商和各國簽署聲明,呼籲在2040年之前逐步淘汰燃油車,較富裕國家則是在2035年之前。不過汽車銷量龍頭的大眾汽車和豐田汽車,以及三大汽車市場中國、美國和德國並沒有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