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總商會料明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至2.8%

全球陷入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爆發恐慌,經濟前景陰霾未明。香港總商會今日公布本港各項經濟數字預測,其中預計本港實質經濟增長由今年6.3%,下降至明年2.8%;通脹則由1.5%升至2.2%。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指,目前難以評估各國對變種病毒的應對方法,故預測數字未有考慮到相關潛在影響;但若各國恢復封關措施,將對環球以至香港經濟復蘇帶來嚴重影響,屆時或會下調經濟預測。

該會早前亦進行「商業前景問卷調查」,合共收回320份問卷,當中有45%受訪企業預期2022年營業額將較今年增加,反映本港營商氣氛持續向好。不過,梁兆基認為,由於2020年比較基數較低,故企業不宜過份樂觀;而有32%受訪者亦料明年營業額仍低於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加上變種病毒增添隱憂,相信企業仍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常態。

梁兆基指出,環球供應鏈問題未有改善,物流成本持續上升,加上若美國加快加息步伐,或將進一步影響本港經濟。他續稱,政府明年制定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應清楚了解屆時經濟不確定因素,不應突然撤銷對中小企的援助措施,並需制定備用方案支援相關企業。

其他報道

佳兆業據報尚未支付一隻美元債利息

國家諮詢電子煙管理辦法 思摩爾跌轉升近15%

Qumata向友邦合作提供人工智能承保方案

恒生新設跨境理財通專隊 前線銷售人手料明年增兩成

當代置業11月合約銷售額按年急瀉86%

中國政府顧問將建議下調2022年GDP增長目標

嘉利國際:內房僅短期震盪 長線仍睇好

證監會:終身禁止潘振慶重投業界 涉挪用資金

騰訊午後發力 恒指升130點 2日累升313點 北水連續第7日流入

上季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MPF達26億元 宗數、金額皆再創新高

【有片:埋身擊】紐約期油回落 短期有機會出現短線反彈

【有片:選股王】Omicron出現油價被看淡 中長線可趁低吸納中石化

抖音電商平台「抖音盒子」正進行測試

雲音樂中午收跌2.2% 網易丁磊:未來平台有更多新玩法

恒指先跌後升55點 匯控、建行、美團發力抵消阿里影響 北水第7日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