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1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52.1 遜預期

1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52.1,差過市場預期,較10月回落1.7個百分點。服務業經營活動連續第三個月保持增長,但增速輕微,為三個月來最低。

從各分項指數看,新訂單指數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增速降至三個月來最低。外需增長也較為疲弱,11月服務業新接出口業務量連續第二個月增長,但增速與10月接近。

服務業企業對未來一年的前景仍然保持樂觀,11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較10月小幅提升。企業持增長預期,普遍是因為相信全球疫情將會受控。

服務業投入價格和收費價格走勢出現背離。受用工、原料和能源均加價的影響,服務業投入價格連續17個月保持上漲,11月漲幅顯著,創6月以來最高。企業成本壓力傳導至下游,11月服務業收費價格雖然連續第三個月上漲,但漲幅出現回落。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11月製造業景氣度基本維持平穩,服務業擴張速度略有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加,通脹壓力部分緩解。 10月下旬至11月上中旬,多省市出現新發疫情,對經濟造成不利影響,需求側受影響更大。供給側方面,電力供應短缺得到緩解後,製造業生產開始恢復,但幅度有限,基礎尚不牢固。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措施大幅緩解了製造業企業成本壓力,對服務業企業降成本成效有限,整體通脹壓力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