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再有內地險企停互聯網保險業務 稱應銀保監要求

近期陸續有內地保險公司暫停互聯網保險業務,富邦財險公布,因為銀保監在10月所發布規範保險機構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通知的要求,該行自明年1月起,暫停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此外,信泰人壽在上周四(2日)亦已公布,根據相關監管規定,將自2022年1月起暫停互聯網業務。

兩間公布皆表示,已經承保的客戶保障權益不受影響。據銀保監在10月發布的通知,對已經開展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給予過渡期,對現有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整改,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面符合通知的各項要求。

通知要求,保險公司應對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實施專屬管理,遵循網點布設、銷售管理等經營規則。保險公司申請審批或者備案互聯網人身保險產品,產品名稱應包含「互聯網」字樣,銷售渠道限於互聯網銷售。非互聯網人身保險產品不得使用相關字樣。涉及線上線下融合開展人身保險業務的,不得使用互聯網人身保險產品,不得將經營區域擴展至未設立分支機構的地區。

險企開展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應連續四個季度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達到120%,核心償付能力不低於75%;連續四個季度風險綜合評級在B類及以上;連續四個季度責任準備金覆蓋率高於100%;保險公司公司治理評估為C級及以上;銀保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若保險公司申請審批十年期以上的普通型人壽保險或年金保險產品,其連續四個季度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需超過150%,核心償付能力不低於100%;連續四個季度綜合償付能力溢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四個季度,或兩年內六個季度風險綜合評級在A類以上;上年度未因互聯網保險業務經營受到重大行政處罰;保險公司公司治理評估為B級及以上,以及銀保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報道引述業內人士表示,根據上述要求,預計將有一批保險公司暫時無法開展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或部分互聯網人身險產品銷售將受到影響。這些保險公司或產品,須等到符合要求之后,才可繼續開展相關業務或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