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惠譽料中國明年推可持續投資產品市場新法規

惠譽旗下的Sustainable Fitch,研究經理賈菁薇表示,在政府各項政策和舉措的支持下,今年中國綠色金融行業有強勁增長,金融及環境監管部門在 「十四五」規劃中設定了應對氣候變化投融資的更加具體的政策目標,惠譽認為,鑑於中國針對各個大氣污染防治行業逐步推行 「1+N」氣候政策體系,更多政策措施將陸續出台。

中國已成為值次於美國、德國和法國的全球第四大綠色價券發行市場。賈引述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數據,指今年上半年中國新發行綠債規模達220億美元,政策層面的進展推動了中國綠債市場與國際標準的進一步接軌,而中國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境內市場的意願,將進一步提高中國綠債市場的標準化程度。

賈表示,中國的銀行兼具綠色金融工具發行人和投資者雙重身份,故銀行在中國境內綠債市場發揮着更大作用,而境內外綠債市場上的中資企業發行主體,正逐步從金融企業轉向非金融企業,且以能源和公用事業企業以及城投企業為主。

她亦指,今年中國境內債券市場推出了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各類創新債券,如碳中和債券、疫情防控債券、生物多樣性債券以及可持續發展掛鉤債券。惠譽預期,明年中國本土可持續投資產品的範圈將不斷擴大,與迅速發展的市場相配套的新法規、新標準將陸續出台。

Sustainable Fitch董事Nneka Chike-Obi表示,預期與可持續掛鈎的發行將會增加,去年全球可持續債券發行當中,有3%屬與可持續掛鈎的債券,而今年截至上月,此比例升至12%,她指目前監管機構愈益關注基金/資產管理公司,以保護投資者免受各類「漂綠」行為的影響,香港和新加坡競相成為亞洲可持續金融中心,或推動兩地推出更多但相類似的法規。

Nneka又指,鑑於各國在 COP26 全球氣候峰會上的承諾,惠譽預期,主權國家和超國家

機構以亞洲為重點的綠色融資步伐將會加快,展望明年,亞太區重要 ESG 議題包括:性別多樣性、公司治理、砍伐森林與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城市、勞工和供應鏈。

 

其他報道

【有片:選股王】內地穩定經濟措施望推動基建 可留置中聯重科

比高集團向周星馳發行本金額1900萬元換股債 股價曾升5成

花樣年遭申接管 涉「清盤名人」Borrelli

Pickupp完成B輪融資籌2.88億

恒汽兩款電動車 未獲工信部批出許可 其他車廠申請均獲批

官媒:對企業境外上市持開放態度 FT:中國將收緊科企海外融資規定

中駿集團11月合同銷售額跌至75.37億人幣

24000點爭持 阿里拖累 恒指半日跌28點 微博跌6.8%

小鵬汽車:美對中概股退市威脅是幾年後的事 公司已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