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民幣升穿6.35 逾3年半最強 人行或有條件容忍人民幣升值

人民幣升值幅度於港股收市後再擴大,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均升穿6.35,齊創逾3年半新高。

在岸人民幣曾升值最多0.33%,升值至6.3456元,是2018年5月15日6.3413元後最強。連續升值4日,累計升值0.0263元,對上一次連續升值4日是2021年9月1日。

離岸人民幣曾升值最多0.31%,升值至6.344元,是2018年5月17日6.3433元後最強。連續升值2日,累計升值0.0248元,對上一次連續升值2日是2021年11月30日。

瑞穗銀行表示,相比提高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人行更可能通過口頭干預來遏制人民幣升值傾向。「本月任何下調MLF利率或LPR的行動,都將強化人行的寬鬆信號,並有助於遏制人民幣升值」。「如果驅動人民幣上漲的是與貿易結算相關的實際需求,而不是投機交易,那麼在目前水平上,中國央行可能會更加容忍人民幣上漲」。

瑞穗指,人民幣上漲可能受到美元多元化資金流的推動,而且流入人民幣資產的資金將是長期的,可能是永久性的。另一方面,聯儲局7月的鷹派轉變將讓聯儲局減碼提前完成、加息周期提前開始,從而「抽走在岸人民幣市場的過剩美元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