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WSJ:中國收緊對人行控制 中紀委檢視人行等多家金融機構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正在受到中央的檢視,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遏制經濟中資本主義力量的努力一部分。

報道指,中紀委最近幾周曾到訪人行總部,檢查人員作出詢問及審查文件,同時傳遞了一個異常嚴厲的資訊:「中央不會容忍任何有關央行獨立性的言論,人行就像政府的任何其他部門一樣,都要聽從黨的指揮」。

據報,中紀委檢查人員檢視包括人行等約25家處於中國經濟核心的金融機構。相關檢查行動在今年秋季稍早時,當時中國政府試圖解決高層領導人認為對科技、娛樂和教育等行業監管不足的問題,並減少中國經濟對房地產投資的過度依賴。

報道提到,檢查重點包括這些國家金融機構是否與私營企業關係過於密切,或人行等監管機構是否一直疏忽提防私營企業帶來的風險,如由馬雲控制、目前陷入困境的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以及深陷財務危機的內房恒大(3333)

 

其他報道

內地11月通脹高過預期 創16個月新高 PPI亦高過預期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創板指獨憔悴

「ATM」推高大市 恒指高開171點 科指升穿10天線

港股ADR升20點 夜期高水160點 美期向下 亞股個別展

佳兆業據報將與債權人簽署保密協議 為潛在融資談判鋪路

Omicron憂慮降 美股三連升 道指升3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