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路透社:中國要求跨國公司切斷與立陶宛的聯繫

路透社引述立陶宛政府高級官員和行業機構息道導,中國要求跨國公司切斷與立陶宛的聯繫,否則將被拒於中國市場門外。立陶宛與中國的直接貿易規模不大,但有數百間公司是向中國市場銷售商品的跨國公司的供應商。

立陶宛副外長Mantas Adomenas表示,中國向跨國公司發出信息,如果他們使用來自立陶宛的零件或供應,將禁止他們向中國市場銷售商品或獲得供應。他沒有透露受影響的公司或供應商有哪些,但表示,已有一些公司取消了與立陶宛供應商的合同。

立陶宛工業聯合會亦向路透社證實,一些從立陶宛供應商處採購貨物的公司成為了中國針對的目標。

路透社又引述一位匿名的政府高級官員稱,立陶宛正考慮設立一支基金,保護那些遭到中國報復的本地企業。該國還呼籲歐盟委員會提供支持。

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社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