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擬與亞洲國家簽經濟框架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爭取明年與亞洲國家簽署「強而有力」的經濟框架協議,重點是協調供應鏈、出口管制和人工智能標準等領域,稱「這是總統的頭等大事」。

雷蒙多表示,上月出訪亞洲是為了「評估大家對經濟對話的興趣」,她強調,不可能「按原樣」重新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拜登團隊不打算進行傳統的貿易談判。

她表示,設想的是「一種新經濟的全新經濟框架」,希望「新年年初、明年第一季度正式啟動這一進程」。

她表示,新的經濟框架會很「靈活」,一些國家可能無需全盤參與。不僅僅是希望日本、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等已開發國家參與,而且要讓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等新興經濟體也參與進來。

另外,她又談及出口管制,稱出口管制的措施措施不能「過於寬泛」,「如果美國在半導體設備的某些部分上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但盟友卻無此等措施,中國可從盟友那裡購買這些設備,出口管制就成了擺設」。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91點 夜期低水156點 美期亞股個別發展 3公司上市

雍禾醫療IPO超購159倍 一手中籤率15%

憂防疫措施拖累經濟 美股向下 納指跌269點 道指跌0.06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