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前財長質疑中國經濟數據只有好沒有差

中國經濟近年走勢疲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今(11日)於「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預視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將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引來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質疑,指國家的統計指標看不出上述情况,有何數據支撐作出上述三個方面的風險判斷。

據彭博引述樓繼偉說,由於沒有足夠數字反映經濟負面變化,僅單方面的數據,難以評估政府目前對經濟「三重壓力」的判斷;反觀美國,該國對於經濟評估都有正數和負數。

樓繼偉續表示,政府表明企業和其他市場實體數量於疫情期間有增長,但未有公開當中部分因為經營困難和難以註銷官方登記而不活躍的事實,而政府統計計算所創造的新增工作,但就這方面所反映負面統計數據不足,未有跟進半年後這些人是否已被辭退。

多年來,早已有不少經濟學家和中國政府官員質疑中國經濟數據的準確性,不過在一連串數據造假醜聞曝光後,國家統計局局長寧繼哲表示,有關問題都已成為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