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阿里巴巴員工福利升級 推7天有薪陪伴假

內媒引述阿里巴巴(9988)內部消息報道,集團公布了多項針對員工關懷的「暖心計劃」,包含多項員工福利升級。除響應國家號召延長產假、新增育兒假外,並推出了7天有薪陪伴假、20天全薪長期服務假,同時新增交通補貼倡導綠色錯峰出行,提高員工集體出遊(Outing)費用標準。此外,阿里巴巴還將試行靈活辦公制度,允許員工每周最多一天可自由選擇辦公地點。

阿里巴巴指,7天有薪陪伴假的目的是希望員工留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此前,阿里巴巴已推出多項家人關懷項目,例如阿里員工父母每年可接受免費體檢服務(康乃馨計劃),員工子女與本人一同享有百萬級醫療保險保障。除國家法定節假日和全薪年假外,阿里員工每年也有探訪親友的專程路途假。

此外,阿里巴巴率先響應國家號召延長產假,並為子女3周歲以內的員工提供10天全薪育兒假。阿里巴巴亦推出了長期服務假,工作每滿10年即可享受20天全薪假期。

除新增上述假期外,阿里巴巴亦將員工每年的集體出遊費用(Outing)提升至人均1200元至1800元。同時,為員工新增每月800元至1200元的交通補貼,取消原有的晚間交通安排,倡導員工更好地安排工作和生活,鼓勵綠色錯峰出行 。

同時,阿里巴巴將試行靈活辦公制度,允許員工每周最多一天時間自由選擇辦公地點,以便他們在遇到惡劣天氣、突發情況或需要兼顧家庭事務時,可自行決定在效率最高、最舒適的地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