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Ken Sir籲反對華置私有化 稱持股達否決門檻1/3 作價至少6元才合理

【明報專訊】華人置業(0127)將於周五(17日)舉行股東會就私有化動議投票表決。據集團股東名冊顯示,中小型業主會創辦人、創天傳承(8195)主要股東「Ken Sir」呂宇健實物持有600萬股華置股份,他回覆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表明擬投票反對私有化,認為華置大股東「大劉」劉鑾雄夫婦私有化出價對股東形同「侮辱」,認為作價至少6元。他稱個人與伙伴持股實際多於600萬股,並呼籲其他小股東一同反對,令華置今次私有化出現變數。

明報記者 陳偉燊

「大劉」夫婦早前提出以每股4元私有化華置。根據條例,大劉及甘比夫婦今次私有化華置能否過關,其中一個關鍵在於須在股東特別大會上,在持股約21.41%的無利害關係計劃股東當中,獲至少75%贊成,以及反對票不能多於10%;相當於不能多於持有約4100萬股份或持2.1%股權的股東反對計劃。

不能多於2.1%股權反對計劃

據本報翻查華置股東名冊,呂宇健是在今年11月將600萬股轉為實物持有,是撇除大劉以外實物持貨最多的單一股東。本報昨日向呂宇健查詢投票意向,他表示:「當然反對啦!對股東是侮辱價!和6元可接受的水平有距離!」。他聲言計及其他個人帳戶,持股實際遠多於600萬股,加上友好伙伴,估計合共佔可否決議案的獨立股東門檻的三分之一、即約持股0.7%。他表示與伙伴均擬投反對票,並估計只需市值約1.5億元華置股份,便足以推翻私有化建議。

呂宇健稱,他早於2013年開始投資華置,並稱因為華置頻頻大手派息已經「回本」。他表示,早已估計大劉夫婦或會提出私有化,因此自今年2月起再增購600萬股,平均成本價約2.83元,總成本約1600萬元。他估計,一旦今次私有化成事,可以藉此套現約2400萬元,並稱即使私有化不成亦「無所謂」,反而是今次華置私有化前每股資產淨值折讓高達七成,遠高於其他老牌發展商,情况令他更難接受。

呂:華置頻大手派息已「回本」

呂宇健更稱,一旦私有化失敗,或會向華置入稟,笑言「要狙擊狙擊者(大劉有股壇狙擊手綽號)」,追究公司投資恒大(3333)股票及債券的決策。他質疑,華置在私有化前市值僅約40億元,但此前斥資逾百億元狂掃恒大股債時,卻以分階段形式繞過股東授權,最終招致損失,並認為大股東與其低價私有化圖利,何不多出資6億元,提高私有化作價補償股東。

目前無單一股東持股逾5%

華置除大股東大劉夫婦外,目前並無單一持股逾5%股東。而據股東名冊,除呂宇健外,華置僅有數人實物持逾百萬股,至於名人如新地(0016)主席郭炳聯、結好金融(1469)行政總裁洪瑞坤及富地石油主席邱達強等亦有實物持股,但數量相對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