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壹傳媒清盤|陸委會:將保障個資與隱私

高院今早頒令壹傳媒(0282)清盤,陸委會針對香港壹傳媒遭清算回應稱,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相關機關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以保障民眾權益及公共利益。

陸委會稱,「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相關方面大舉引用該法拘捕香港民主、社會人士,並持續侵害港人在新聞、言論、出版等各領域之自由權利,此種罔顧人民權利之作為,不僅已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更不見容於國內外民意。

陸委會續稱,對於近期外界及民間團體提出香港相關方面執意以「港版國安法」凍結香港壹傳媒資產並強制清算,除傷害原有股東權益,恐使台灣蘋果日報員工個資、新聞資料庫等遭不當利用,致台籍員工及相關人士可能面臨追訴風險,及相關個資與隱私恐受侵犯之擔憂。本會強調,人身自由、言論自由、個人隱私保護等,都是憲法保障之人民基本權利,特別是個人資料之保護,凡新聞媒體事業基於報導之特定目的而蒐集的個人資料,其相關處理及利用均須嚴格遵守法律限制,以防止個人資料之洩漏或遭不法濫用。倘若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亦應依法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項資料。

香港律政司代表今早於庭外表示,今日完成壹傳媒在香港的清盤程序,至於有關台灣《蘋果日報》的業務去向,要視乎壹傳媒的公司架構,並由法庭委任的兩名臨時清盤人全權處理。

台灣公民團體昨日在台蘋大樓外舉辦晚會聲援,呼籲蘋果日報勿將採訪個資及資料提交給港府及清算人,以免國人遭「港版國安法」追訴。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如果清算人來台取得台灣《蘋果日報》龐大個人資料,等於中國可以利用《國安法》威脅台灣人。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呼籲政府,採取行動阻止「台蘋」個資落入中國手中。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認為,相關的法律規定,涉及到言論自由、個人私隱的問題,台灣《蘋果日報》是不得交出有關的資料,文化部可以制止的。同時也希望他將有關的資料,不是予以信託託管,或者給區法院去做加密甚到永久的保存。

RFA報道,據知,經濟民主連合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將會在周三前往文化部遞交陳情書,呼籲台灣當局禁止跨境傳輸台灣《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的資料。

壹傳媒目前仍在停牌,停牌前報0.29元。

其他報道

栢能發盈喜 料全年純利增逾8倍

Ken Sir籲反對華置私有化 稱持股達否決門檻1/3 作價至少6元才合理

恒指半日升48點 北水連續16日淨流入 阿里、匯控撐市 騰訊美團向下

恒大被要求暫停資產處置以摸清情況

滬深股市個別發展 上證升2點 深成向下 創板先升後回

康希諾稱疫苗有效防禦Omicron 曾升9%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3日 見近一周低

世茂一境內債再跌24% 曾盤中停牌 

《華郵》揭華為參與中國政府監控 政治人物、企業均被追蹤

Google警告不接種疫苗僱員 最終會被停職或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