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貿發局預料明年出口增長放緩至8%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預期,明年香港出口增長將由今年的25%放緩至8%。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全球復蘇步伐不一,疫情持續反覆全球供應鏈中斷和物流瓶頸延續,加上通脹憂慮日增,料將壓抑升幅。

貿發局最新的出口指數調查顯示,有87%出口商表示業務備受疫情打擊,較上季升20.4百分點。出口商表示,主要的負面影響包括運輸成本上升(60.2%),物流配送受阻(53.2%)以及原材料/零部件供應緊張(41.4%,按季升16.8百分點)。逾七成受訪出口商預期明年銷售總額將下跌(42.6%)或僅持平(29.1%)。

疫情仍是最大隱憂,在低基數效應下,今年首10個月,香港出口按年升26.7%,關家明表示,香港出口增幅顯著,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反映香港出口抗逆力強,但是,疫情持續及市場不明朗因素增加,或會為本港明年出口陰影。

關家明續指,新冠疫情反覆(32.5%)仍然是出口商的最大憂慮,其次是經濟復蘇緩慢(15.7%)以及人流通關未能回復正常(11.6%)。

對於明年新產品和新市場方面,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明年1月1日生效,帶來利好因素,通過逐步取消關稅,RCEP將進一步發展及整合區域供應鏈,並加速亞洲生產邁向專業化,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框紐的角色。至於明年的貿易策略,有近半(46.4%)出口商表示計劃開發其他產品種類,部份出口商則選擇開拓內地市場(33.8%)或將分散銷售至其他海外市場(30.5%)。

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調查於11月中旬進行,訪問了500位來自6大要出口行業的貿易商,包括服裝,電子,珠寶,機械,鐘錶及玩具。 

 

其他報道

匯豐:料明年內房債務違約增

恒大遭債權人起訴 涉資840億

Daiso Japan第9間分店落戶粉嶺逸峯廣場 面積達1200呎

【有片:埋身擊】料歐元兌美元維持住區間波動 投資者應高估低買

滬深三大指數終止兩連跌 上證以日中高位收市

德勤:晶片荒持續至明年年底  累計造成5000億美元經濟損失

彭博社:經濟學家料人行明年上半年降準

傳商湯考慮最快下周一重啟香港IPO認購

財匯局:審計費用長期不合理低水平難維持質素

發改委:今年部分專項債於明年首季使用

發改委:11月全國用電按年增3.1% 發電僅增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