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商湯重啟香港IPO 料於本月30日上市 排除美投資者認購

商湯集團(0020)向港交所(0388)提交了最新上市文件,尋求重啟在港IPO。此前美國政府的一項指令迫使該公司推遲了IPO程序。

根據修改後的招股章程,發行規模及集資金額不變,擬發售15億股,其中90%為國際配售,10%為香港公開發售;每股招股價將不超過3.99元,集資59.85億元。原招股價介乎3.85元至3.99元。商湯今日起至周四招股,一手1000股,入場費4030.21元,料本月30日上市,聯席保薦人中金、海通國際及匯豐。

商湯於本月10日被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企業名單」,限制美國投資者投資一事,列為風險因素。商湯指出,公司產品及服務擬用於民用及商業用途,而非任何軍事應用,但鑑於作出該等決定牽涉的政治及其他方面的考慮,無法保證集團的其他成員公司於日後不會被列入名單。

集團稱,列入該名單後,集團籌集資金的能力,尤其是從美國投資者處籌集資金的能力或會受到限制,以及公開交易證券(包括B類股份)的流動性均可能因缺少美國投資者的參與而受到不利影響。集團又指,美國財政部將商湯集團列入名單,並不限制任何美國人士購買商湯集團B類股份,或現有的美國股東繼續擁有公司股份。但由於相關美國規例不停轉變及發展,公司已要求將美國投資者排除在認購全球發售的發售股份之外。